2010/10/06

對死亡的恐懼來自哪裡?

為何我們會對死亡恐懼呢?為何理財規劃還要思考死亡的問題呢?討論死亡,討論這麼嚴肅、無用的問題,能對理財這麼現實的問題有什麼幫助呢?因為理財規劃的關鍵在於人生目標的設定,而目標設定的關鍵在於釐清什麼是有意義的事?而對死亡恐懼,是釐清人生意義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的一大問題,無可迴避。

對死亡的恐懼來自哪裡呢?可能來自我們腦中的有動機的行動者偵測機制,動物也有這種機制,就像公園裏的鴿子看到人類,牠的機制會先認為人類多半是想餵養牠的友善行動者,但是如果人類太靠近或動作太大,牠可能會認為這個人可能是想捕捉牠的惡意行動者,而逃離。人類的這種機制由於有與語言的強化,比動物更強烈與持久。

恐懼很可能來自於親人死亡帶給我們的痛苦,由於我們的腦中,存在許多和我們關係密切的人,我們對這些人的記憶,都是類似一般動物的有動機行動者偵測機制,我們會對人假定一種動機角色(intentional stance),情人、父母、親人、友人、敵人等等,當人實際表現與我們的期待不同,我們感到痛苦,當人過世,再也無法表現出符合我們已經習慣的角色的行為時,我們就感受到喪親的悲痛。親人死亡帶給我們的痛苦,主要來自極大的心理不能調適,我們不能接受生命中已經習慣的角色消失。

如果想得通,最理想的狀況是,我想是無懼於死亡,知道死亡是不可避免的事。死亡的終點,對一生奮鬥不懈、在理智與情緒間掙扎的人,不再需要辛苦,也許是個福氣。無懼於死亡,並不是虛無地認為生命沒有意義,不值得珍惜。旅程總有終點,但是旅行中的每段時光還是值得珍惜。

延伸閱讀:細心與用心造就安心的安養院
雙連安養中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