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Cui Bono 是誰會得利(To Whose Benefit)

在法官審判與犯罪偵查上,Cui Bono的原則,也就是檢查是誰會得利?是很有效的一個問句與方式。多數時候,犯罪者都是犯罪事件中會得利的人之一。在演化論與文化演化論中,這個原則也常被使用,來檢查為什麼某個昂貴的現象能夠存在,一定是某些個體會在現象中得利,才會讓昂貴的現象能夠在演化的過程中被保存下來。

例如:雄孔雀的大尾巴,要長出比別隻孔雀大又色彩鮮豔的尾巴,是ㄧ件很耗費資源與能量的設計,如果沒有有助於該雄孔雀的交配與繁衍機會,這個漂亮尾巴的基因就沒有機會生存下來。這可能是雌孔雀的性偏好選擇所造成,雌孔雀選擇漂亮尾巴的好處,可能是該雄孔雀應該是較為強健,能負擔大尾巴的拖累,還不會被天敵捕食。

一般人在尋找理財顧問的時候,也應該思考這個問題,Cui Bono 是誰會得利(To Whose Benefit),如果你尋找一位CFP認證的理財顧問,CFP認證就像是那個孔雀大又色彩鮮豔的尾巴,耗費理財顧問很多錢和很多時間,才能獲得與繼續持有CFP認證,還要堅持以客戶優先的執業準則,完整的理財規劃流程,書面的規劃建議書,一個顧問如果能負擔這些成本,還能堅持下去,他應該是理財顧問中體質較佳的人,值得客戶託付重責大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