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鴻海ECB發行訂價152.75元

昨天讀到庫藏股與發行新股是ㄧ種內部人的訊息,表示內部經理人對股價的長期看法,如果發行股票比直接向銀行借款便宜,方便且成本低,才會選擇發行股票,否則現在游資泛濫,大型企業如果拿土地與廠房融資,甚至發無般保公司債,都可以,沒有道理要發行新股募資。剛好今天讀到鴻海ECB發行訂價152.75元。

當然也有一種可能,藉由發行新股,讓內部人超過原有持股比例來認購,以增加持股比例,在這種情況下,有可能發行新股的價格是內部人認為合理的價格。否則,以之前的觀念推理,一定是新股訂價頗高,市場也許有很高的興趣,但是內部人卻覺得,發行新股成本比直接借款低。

ECB海外公司債,表面上是公司債,但是她含有在一定價格時轉換成普通股的權利,其實就是ㄧ種潛在的股票,發行ECB,就是潛在地發行新股。我以為這並不是一個好消息,暗示潛在地發股比光明正大地聯貸借錢便宜。ECB讓淨值(股東權益)在短期內不會增加,維持ROE,但是在股價上漲到ECB轉換後,才增加淨值(股東權益),降低ROE。除非定價偏高,否則,對長期股東較為不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