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4

為老朋友乾一杯

今天在Facebook上讀到高中的老朋友,已經要生第五個小孩了,三男兩女,真是超越進度的厲害,讓另外一位已經生三個小孩的朋友也自嘆弗如,我更是不用說,只有在旁觀望的份。只能遙遠地獻上祝福,特地去樓下買了台灣啤酒和零食,為老朋友乾一杯,真的有你的。

記得有一次,我演講時問聽眾:『你是否覺得,比你的鄰居擁有更多的子女與孫子女,是你人生快樂的最大來源,是你人生最重要的目標?』現代人,即使錢不是問題,也很少人以生育最多的下一代,讓基因散佈到最多地方,為最大夢想。

不過,心理學家也告訴我們,人的想像力很差,與其用自己的想像力去猜當你有很多小孩時,是快樂?還是痛苦?還不如直接去問現在有很多小孩的人的感覺,只要統計數量夠多,他們說出當下心裏的感覺,在大數法則下,絕對比你的空想要準。

這兩位朋友都很享受他們的育兒生活,而且不斷鼓舞周遭的朋友再接再勵,自己也不斷繼續增產,我想這足以說明,生養眾多,其實很可能是頗快樂的,當然,沒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是,一旦熟悉生養子女的訣竅,又能夠成功培養出好品性的子女,則我想多一個,也不會太多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