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

讀《反退休運動》

《反退休運動》的作者認為,對目前即將進入退休年齡的嬰兒潮世代而言,退休這個概年應該被退休了。他認為延長的平均餘命,增加的不是老年,增加的時間其實應該是有用的中年,不但不該提早在55歲退休,你應該考慮從55歲到85歲,這三十年的第二或第三職涯。

退休的概念起於工業時代,當時的然藍領工作勞心又勞力,退休是ㄧ種福利。現代企業的生產力已經大幅提升,多數的工作其實都是白領的工作,創意與服務,遠比體力與速度重要,越來越多企業應該會發現,雇用中高齡者,不見得比年輕人差。特別是應該保留住資深員工,因為他們腦中有許多隱性的知識。

他建議進入中年的嬰兒潮世代,應該尋找符合自己人生動機的第二職涯,如果你的第一職涯就很讓你喜愛,那你應該從五個方面和公司協商,找到讓你繼貢獻能力,並保有部分收入的方案,如果你能持續有收入,則你需要為老年儲蓄的金額就可以少很多。這五個方向分別是,時間、節奏、報酬、挑戰與職責。減少工時,彈性工時,遠距工作,自己安排節奏,在其他優先順序之後才穿插工作,降地報酬,繼續面對最高的挑戰,或是降低工的程度,放出一些管理職責,轉而負責較前線與客戶互動的工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