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3

讀《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The 4-Hour Workweek》

忘了是在哪個部落格讀到推薦,而找來這本書,作者Timonthy Ferriss是個成功的一週工作四小時新富族,自己現身說法,目的是當人家問他做什麼的時候,不必再大費周章說明,他說自己是個作家

其實真正幫他賺到錢的是一個為學生與運動員設計的營養食品。他用代工生產、外包客服、物流公司、廣告,組合成一個自動產生現金流的事業,而且充分授權,讓他自己可以一年以上都在世界各地進行迷你退休。

他還特別虧了一下理財顧問,他說這本書絕不談儲蓄,理財最愛談的就是儲蓄,他要談的是如何成為像他一樣的新富族。他將步驟分為四部分,DEAL,Definition、Elimination、Automation、Liberation,但是讀完之後,除了如何創造自動化現金流財富這部分,我認為和理財規劃的觀念其實並沒有很大不同。依價值觀設定目標、排定優先順序分配資源、財務自由後的志業與目標。

當然他的動機是脫離上班族朝九晚六的日子,用有效率的方式時薪最高的方式賺錢,並完成自己的夢想,將人生最後的退休生活,提早到年輕的時候來享受,退休準備對他而言只是一種最糟狀況的備案,重點是從現在開始就開始提早迷你退休。

他建議上班族,從調高產能,雇用私人助理開始,練習指揮別人,朝遠端在家工作努力,並且測試自己建立自動化現金流事業的能力,這種事業,主要就是能從製造到銷售全部外包別人的自有品牌事業,找到市場,找到商品,然後經過廣告與預購測試,只要有人願意買,這就有可能發展成自動化現金流事業。

有趣的事,由於提早退休,他也發現了許多退休常見的問題,第一是無聊,一開始的熱情與夢想都完成後,無所事事其實令人焦慮。第二是失去不少社交圈,這需要努力才能弭補,畢竟你很多朋友都還在朝九晚六。他的答案是,生命存在是為了享受生活與喜愛自己,方法是不斷學習,與不斷去服務別人,服務不一定是傳統的慈善與志業,只要改變他人,讓別人或讓世界更好,就是服務。

接著讀:直銷傳銷的十大謊言Ten Big Lies of Multilevel Marketing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