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賦稅統計原來也可以這樣看

每次輿論談到貧富差距,總是說應該要對有錢人課徵更多稅收,對窮人減少稅收,甚至發錢給有急難需要救助的窮人。今天,少數政府官員終於不小心透露了一個真實的統計,原來賦稅統計的實況,原來是這樣子的。有點出乎意料,不是嗎?

原來,台灣五百多萬繳稅戶數中,百分之零點九的家庭是繳交最高稅率40%,這些人每年所繳的稅金,則是總稅收的百分之四十三,這真是出乎意料,不是嗎?有能力的人多繳一點稅,聽起來好像很輕鬆,可是如果你知道,不到百分之一的人,負擔了百分之四十的政府稅收,你不覺得已經很誇張了嗎?

更誇張的在另外一端,有百分之七十一的家庭,適用最低稅率,也就是6%,這些人所繳的稅,則只有總稅收的百分之七,超過百分之七十的人,只負擔百分之七的稅收,這些人的賦稅壓力實在已經夠低了,不是嗎?

百分之一負擔最高稅率40%的人,才是我們國家社會目前的棟樑,可是,我們的輿論卻沒有支持他們,感謝他們,還只想著如何再向他們多收點稅,剝削他們更多一點,大概以為他們也沒地方躲,不可能移去哪裡,也不可能罷工。真正該做的事,難道不是應該強迫後段班超過百分之七十適用最低稅率的人,多去思考如何生產,努力行動,滿足別人的需求,來賺取更多的錢,最起碼不要成為拖累社會的人呢?

4 則留言:

阿英 提到...

超過百分之七十的人,只負擔百分之七的稅收 <=

所得稅法之不堪 <= 稅基之不公

七成中有一部分可能實際為高所得者

甚至於

未稅者也有一部分為高所得

君不見 中低收入戶 不乏投資大戶者

課稅所得之不公不義

已達令人髮指的地步

喬揚(JoeYoung) 提到...

我好奇那繳40%的家庭當中,到底是什麼人組成的?個人認為是"高薪資所得"的家庭單位佔大宗。

正如同樓上阿英所說,這些人很可能不是真正的有錢人。真正的有錢人,靠的並非薪資收入,更多的是節稅、避稅方法。

6%稅率稱不上高,但適用6%稅率的家庭當中,有多少處於"高經濟壓力"的狀況?多少收支勉強打平,或是入不敷出?6%對他們而言真的不高嗎?

中低收入家庭的確不該存有哭窮要糖吃的想法,但這卻也不代表我們目前的稅法沒有再重新檢示的必要性…

Pojen Huang 提到...

學生問芭芭拉布蘭登:在客觀主義的社會中,窮人將會發生什麼事情?

芭芭拉布蘭登答:如果你想幫助他們,你將不會受到阻止。

Unknown 提到...

文章說得真是好
大家要注意,繳稅繳得多,不代表有錢
真正大咖的,都是不用繳稅的
每次看/聽到對高稅率者的韃伐
或者是考慮增加對高所得者的負擔
都覺得完全瘋了
努力多得,享受努力勞動的果實
才有創造卓越的動機
搞得跟人民公社一樣的公平,那我們為什麼要拚,拚的邊際效用太低
照顧太多,讓人民失去了奮鬥的意願
只想等著被照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