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2

致富之道

延續前兩天3/4債務世界的思考模式,如果財富的真實意義在於它所可以換得的商品,致富之道就是大量生產別人想要與需要換得的商品,也就是提升國家的商品生產力,或是個人的產能,對國家而言,這是兩件事情,自然資源或科技。


對個人而言,致富之道,如果不是發揮自己的天賦,也就是類似國家的自然資源,就是要學習有關增加生產力的知識與技術,對上班族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提升自己的生產力,生產力提升ㄧ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生產所得,另一個方向就是可以購買生產力的所有權。

每個人都擁有的是自己的勞力所生產的所得,但是勞力是有限的,而且自己的勞力會老化,現代社會允許的私有財產權,讓我們可以將勞力生產所得轉換成財產權,而財產權讓我們可以分享該財產被別人使用生產的所得。最直接的就是土地,人類早期遊獵與採集的時代沒有土地所有權的概念,就像原住民ㄧ般也都沒有土地所有權的概念,你在土地上採集或打獵到的,就是屬與你的。

進入農牧時代,在土地上生產的,不再全是生產者所得的,而必須分享給土地的擁有者,而土地的最終擁有者是國家,因為國家在所有土地上都要抽稅,稅也就是分享人使用該土地生產的所得的ㄧ種方式。進入工業社會,公司法人的成立,公司法人象徵一種對公司的財產與雇用契約的所有權,公司法人會獲得使用財產與勞力去生產、銷售,然後扣除成本之後的盈餘,而擁有公司股權(所有權)的人就會分享生產的部分所得(扣除成本後之剩餘)。

現代企業則多半利用員工紅利配股的方式,讓勞工分享部分所有權人的剩餘所得,而不僅止於固定的勞務薪資,因為分享盈餘讓勞工更願意努力增加盈餘,其實也能增加所有權人的份額。這種關係,讓老年人可以藉由過去的努力所得,轉換成所有權,而所有權可以分享年輕人勞力生產的所得,是一種很精細的系統,促成社會中跨世代的合作,讓老有所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