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1

財富人生、宗教人生與信念人生

人類可能是唯一能創造出神明與宗教的動物,人類相較其他人猿很大的腦容量,以及這個大腦的各種特殊器官,造成了人類的智力,令人好奇的是不論是哪個文明與膚色,人類的社會幾乎都產生了神明與宗教系統,如果人類真是演化的產物,則神明與宗教系統顯然是我們人類的特徵。同樣地,發明了可交易的貨幣,似乎也是人類獨有的特徵,讓我們擺脫以物易物,以及發展出複雜的資本市場與投資工具。


財富與宗教的意義都是經過很年代才穩定下來的系統,現在的資本市場或是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都是經過很多代的人研究與增補改革,才成為他現在的樣子,才讓新一代的人類可以接受,雖然最後的資本市場或宗教,看來是對人類社會有益,但是他們都不是一蹴可及,一出現就受到全球人類接受,相反的很多現在流傳下來的宗教,一開始時都受到無比的鎮壓。

我們是社會動物,總是在尋找自己的團體,在團體裏我們觀察其他人的一般行為,盡量模仿團體的常模,避免被團體排斥,希望被人接受,所以當我們隸屬一個宗教團體時,或是資本主義的公司團體,我們因為被接受,不被排斥而快樂,我們的大腦會讓我們在融入團體時感到快樂,這可能是公司這類追求利益的團體,或是教會這類宗教團體可以形成的原因,因為大腦會給我們融入團體時的滿足與快感。

當你知道自己已經融入一個社會團體後,就會開始尋找自己在這個團體中的定位,不一定每個人都想成為猴群的猴王或ace,但是我們總是需要知道自己約略排第幾,知道對誰該聽命行事,對誰可以指揮他們來幫忙,誰的知識智慧比我們好,誰的意見常常沒用又錯誤,比自己的想法還不可靠。當我們在社會團體中尋找到定位後,我們的大腦會讓我們感到快樂與平安,我們則是從閱讀團體中其他人對我們的看法來形成我們對自己在團體中定位的依據。

我覺得神明則是一種集體意識,經過宗教社會的常態模式灌輸,一個教徒自然會從教義或是從傳教人的口中與行為,去理解神明的行為準則與思考方式,於是一個教徒可以不需從閱讀其他教徒對他的看法,而是直接想像神明對他自己的看法,而了解到自己在神面前的地位,或說在天上的地位,從確認自己的定位而感到平安喜樂,由於這個方式可以不求人,不需要很多人對你的看法都一致,就可以讓自己感到快樂,只要自己的行為滿足了神的旨意。

其實,不見得是要靠宗教,有些堅定的信念,例如自由、平等、博愛、愛國、法治等,只要信者夠堅定,都有可以出現雖千萬人吾往已的勇氣與堅持,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有時候我們稱這類人怪咖、聖人,但是如果沒又這種人,很多世界上的好事就可能沒有人會堅持去作了。

有些人以為財富只要多,就可以在財富人生中排名比較前面,就會得到大腦地位系統的獎勵,實際上則不然,財富人生中的怪咖如巴菲特,還住在他幾十年前的老屋中,自己開老車,他就是這種不以外在的財富排名及別人對他的看法與期待為意的人,他顯然有個堅定的信仰,只要自己的行為符合他的財富信仰,我猜這個信仰可能是「善用金錢」,只要用錢用的有效益,投資的好,他的大腦就會給他快樂的感覺。

我相信這可能就是快樂的秘訣,建立自己的信仰或價值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