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2008年理財規劃回顧

這一年股市的動盪,讓個人家庭資產出現巨幅的變動,實在是個難忘的一年,在520馬英九總統就職前,雖然和三三會的同伴們一起猜到了這裏會有個「既成事實」的效應,別人是果斷地出場等待,自己則是認為長期而言不該如此短線進出,結果當然我是錯的,這個效應一點都不短也不小,懊悔也沒有用。有一段時間,我認為理財顧問最有可能幫助投資績效的時候,就是避免今年的這種崩跌,應當幫客戶與自己避開泡沫破滅的一刻,不過事實上,我也沒有斷然處理的勇氣。


2007年因為巴菲特出清中石油,提醒了我出清了大陸股市的部位,實質影響雖小,可以看出優良投資人的功力真是高出我們很多。對自己深陷這場金融海嘯的影響之中,除了遺憾,只能承認自己缺乏預測能力,評估股市風險的能力也不佳。

在這樣的基礎下,還能怎樣做好理財規劃呢?我認為重點還是要回歸到長期的觀點,長期的角度,這場金融海嘯的影響終將要過去,而整體市場的報酬率終將要回復到歷史的均值,在一個健康的資本市場中,資本股權投資長期而言還是會提供高於債券或現金所能提供的報酬率。如果沒有準確評估未來獲利能力,或是評估企業破產風險的能力,則充分分散的資本投資,才是我們長期而言可以倚賴的工具。不要擇時,也不要擇股。

今年「上班族投資理財」推出了幾個理財規劃小工具定期定額計算機平均餘命查詢機退休金現值計算機退休金定期定額儲蓄金額計算機投資報酬率計算機,可惜被使用率並不高,可能是類似理財計算工具在網路上已經太多。三月到香港參加了一場輪椅舞蹈運動。接著和十餘位CFP的夥伴開始了台北三三讀書聯誼會。四月到花蓮葛莉絲莊園度了個周末。年中讀了講查理孟格思想的兩本書,受益頗多。八月作了一次台中高鐵一日遊。九月去了一趟北海道之旅,在札幌飯店的電視上看到雷曼兄弟破產的消息。十一月則是去了一趟上海旅遊,也同時開始了自己的踢踏舞學習之旅,學學新把戲。

台股在2008年的投資報酬率,以加權指數計算為8506.28到4591.22,下跌46.03%。以加權股價指數報酬指數10062.16到5728.51,跌43.7%。以台灣五十的報酬指數來看由7356.48到4197.46,下跌42.94%,顯示在下跌過程中,小型股跌幅與大型股為主的台灣五十跌幅十分接近,跌幅謹略高,幾乎相同。

2008年的儲蓄率(儲蓄除以收入)約為42%,相對於去年的46%,偏低。一方面薪資以外的投資收入下降,今年還是去了花蓮、香港、日本、上海四趟旅遊。淨值下跌36.9%(期末淨值/期初淨值-1),投資報酬率部份扣除儲蓄金額為-42.1%((期末淨值-儲蓄)/期初淨值-1),比起台灣五十今年下跌42.94%的投資報酬率。顯示今年的投資組合個人操作台股的部份沒有高於作為標竿的台灣五十指數的報酬率。今年負債除以淨值約為16%(負債淨值比),房貸餘額穩定下降中。2009年建議自己,減少個人操作台股的部份,增加台灣五十部位。儲蓄率需要加油再拉高,想辦法增加收入來源,目標50%。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