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能源氣候年代的關鍵問題-讀「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作者湯瑪斯佛里曼認為問題就是產油國獨裁,而作為在世界推行民主制度的美國而言,卻因為不願意改變自己國內大量依賴化石能源(媒、石油)的現況與制度,而是受制於中東的產油國,這些產油國因為化石能源的天然資源,不但沒有民主話趨勢,反而走向更加獨裁的國家,而美國還不覺醒。


新興國家如中國與印度的興起,讓使用能源的需求大增,但是也不能因此怪新興國家想要使用更多能源,因為他們都是模仿最大最強的國家美國而已,美國自己平均人耗能源高,更沒道理要求正要開始模仿美國改善生活的新興國家不能使用更多能源,這在前一段導致能源供給需求的失衡,石油價格暴漲到一桶140美元,當然最近又因為經濟衰退陰影而跌到45美元一桶,似乎短期內供給需求的失衡已經緩和許多。

中東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都有依靠臨近國家對其石油、天然氣的依賴,而取得權力獨裁,或是資助其保守強硬派宗教團體,都是已有實例可證實的事情。高漲的石油價格則讓石油國家從世界各國手中賺來大量財富,財富從能源消費國移到能源出產國,讓他們更加獨裁有更有本錢獨裁。

氣候的改變、生物多樣性消失與能源終有匱乏的一天,這些也都是當前必須面對的問題,我們往往將氣候與生物多樣性當作隨意濫用的公共財,因為沒有人要為該公共財的損壞負責,最後造成公共財沒人照顧,現在的氣候暖化與生物多樣性減少都類似是這樣的問題,反正沒人知道誰要為地球的二氧化碳增加負責,就讓人不會想要控制自己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當現在地球以災難式的颶風和旱災水災回應時,全球應當為此而警覺,否則某些國家會先遭受傷害,例如國土地平面較低的國家。我們是在自己唯一擁有的家園(地球)上,作毫無節制的實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