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8

複製美式生活,能源供需失調-讀「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佛利曼認為能源供需失調的問題就在於全球都陷於複製美式生活的富裕病,這種富裕病導致很多人以為他們也要像美國夢一樣的生活,才是經濟發展後應有的結果。佛利曼認為正好相反,美國人浪費能源的方式,根本不該被新興國家模仿,新興國家應該跳過美國人浪費能源的方式,直接過更好的生活模式。


摩天大樓、壅擠的都市、住在郊區的大房子然後長途開車通勤上班。美國人發明了這套系統,然後輸出這套系統到世界各國才是罪魁禍首,而世界上越來越多「像美國人」的人造成了能源的消耗與需求大增。現實是,雖然有機會直接跳過電話系統而使用行動電話系統,多數國家還是踏上了先模仿美國的路子,讓很多美國經歷過的失敗與錯誤,卻都沒有發生,因為美國沒有以身作則,領導作出改變。

就像以前的國家模仿希臘羅馬的建築模式,巴洛克的建築模式,每個年代,新興國家總是模仿當代最強盛的國家的模式,而這造成了能源的浪費,因為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平均消耗能量遠高於其他國家。而且這在全球化的世界裡更是難以煞車的事,因為人人都看得到別人是怎樣生活的,甚至其他國家是如何補貼石油的,這次的金融風暴,也顯示一個國家的行動會影響其他國家的模仿,特別是民主政治裡,人人要討好選民,沒人敢關掉成長機器,沒人願意當雞尾酒會裡,在正酒醉耳酣時抱走雞尾酒酒缸的人。

尚未開的生物公有財(Biological Common)所剩無幾是我們這個時代再發展的問題,佛利曼認為十七世紀北歐的發展來自把大西洋鱈魚漁場的發現,十八世紀十九世紀的工業革命發展,來自於美國中西部松木林地與印度的茶,而現在的未開發公有財所剩無幾。隨著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的發展,我們終將遇上撞牆期,唯有天然資源再生利用,重新定義美式生活,否則我們唯一的地球將無力負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