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

如何選擇大型銀行的財富管理服務 (台灣金融機構之比較)

對於一個消費者,要如何選擇一個最自己最有利的財富管理服務,是個不算簡單的任務,由於正確選擇的困難度很高,一般人多半就只是選擇一個容易做的決定,這個不需要花很多大腦思考時間的決定,通常就是延用你現在正在使用的銀行,而很少會客觀的去做研究與比較,這裏我整理列出幾家大型台灣金控公司的財富管理服務的首頁,讓大家可以從他們提供的資訊中作一點比較,知道不同金控強調的特色有何不同,當然你挑他們,他們也挑客戶,財富管理服務通常也有門檻,也可以藉此了解自己是否適合,符合條件。希望這能提供更多資訊讓消費者作出合理的選擇,避免資訊不對稱造成的市場失靈現象。


國泰世華 財富管理

新光 財富管理

遠東 財富管理

台北富邦 白金理財 財富管理
台北富邦 私人銀行

瑞士銀行 財富管理

第一 財富管理

花旗 財富管理

匯豐 卓越理財

台新 尊爵會員
台新 私人財管

中國信託 財富管理

我認為便利性、銀行規模、銀行品牌形象,都不能算是很重要的指標,因為在大型銀行之間,這些差距並不大,沒有道理成為選擇的關鍵因素。例如一般國內銀行間,去年遠見雜誌選出的最佳財富管理銀行形象獎,和今年金管會得要出面處理結構型金融商品申請評議件數與銷售雷曼兄弟發行連動債的統計放在一起來看,不免讓人唏噓,便利性、銀行財富管理業務規模、銀行品牌形象,都不是消費者選擇財富管理服務的優先指標。

我認為更重要的是銀行財富管理部門的人員素質,這包含了第一、理財顧問人員的年齡,一個立志長時間做同一份理財工作的人,以「幫人理財」作為終身志業的人,已經經歷過一、兩次金融風暴的有經驗理財顧問,絕對是比只會聽上司命令的年輕小夥子、小妮子要可靠多了,這可以從財富管理部門的平均年資來觀察。

第二、你可以問財富管理部門內這些以「為人理財」為終身志業的人,知不知道他們自己這個行業裏最受人推崇,最難考的的證照是哪一個?他有沒有以改善自己的能力為職涯的最高目標,持續往改善自己的方向在努力,有沒有持續督促自己,去考這個他認為這個行業的最高榮譽。不論他的回答是否是CFP®認證,和我是否相同,能有越多自我要求高的人,財富管理部門的人員素質應該是越好。

第三、有多少財富管理部門內的理財顧問願意宣誓「要以投資人利益優先」,很多人理財專員或是銀行不願意參與與推廣CFP®認證制度,就是因為CFP®認證制度要求每位認證的理財顧問簽署紀律規範與行為準則,宣誓「要以投資人利益為優先考量」,優先於自己與公司的利益。要揭露自己的收費,要揭露自己獲得的隱藏利益(SOFT DOLLAR)。CFP®認證制度並非法律,只是要求認證顧問要宣誓。連對同儕團體親自簽名宣誓,接受同儕監督,都不願意,你認為他會以你的利益優先於他自己的利益嗎?道德高低也許無法數量化,但是願意大聲疾呼道德是重要的,有意義的,願意公開支持「要以投資人利益為優先考量」的CFP®認證制度,這個財富管理部門的實際行為應該會比較有利於投資人。

註:我自己是CFP®持照者,這些指標可能有點主觀偏頗,謹供參考,消費者應參考我可能有的自利動機來作出綜合判斷。

國泰銀CFP最多
CFP照在手理財服務更優質
擁有多少CFP®執照人才是衡量銀行理財規劃能力水平的重要標準
理專薪酬,專案金檢
搶救投資大眾,期待獨立財務顧問出頭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