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舞工廠「踢踏效應」踢踏舞表演觀賞紀錄

下午看了最後一個下午場的[踢踏效應],十分喜歡踢踏聲、人聲與音樂聲的結合。
也看到許多位還沒有上過他們課的舞者們,表現都十分精采。當然最特別注意的還是自己上過課的幾位老師,難免偏心覺得自己的老師跳得最好,最棒了,GO ~ GO ~ GO!


以音樂性來看,我喜歡那段從小聲一直拍到大聲的雨鞋舞,渾厚的低音感有出來,用雨鞋,一定是踩的很辛苦。準確的節拍,間歇的拍掌聲,漸次加速的節奏,這首真的編的好,也跳的極整齊,值得喝采!在華山創意文化園區的中五館(再製酒作業廠)中,還架起了模擬雨天的自動灑水設備,真是大手筆的舞台製作。

Happy歌則是最快樂的一首,LOVE、WISH、FREEDOM、FRIENDSHIP、HAPPY 是很好的主題,的確能讓人感受到快樂的感覺,讓觀眾都蠢蠢欲動。用了類似公事包的元素的那首舞,也很不錯,有接上了上班族生活鬱悶的元素,感覺上很像傳統上那首上下樓梯的踢踏舞,在提腿時也能在空中多一個拍擊聲。有一個疑問是,很多段男主角都在最後結尾時,變魔術般地扔出羽毛,問題是羽毛象徵什麼呢?難道是下集的伏筆。作為台灣第一次嘗試結合人聲、樂聲與踢踏聲的表演,我認為這場表演是極為成功的,恭喜舞工廠團員們與SEMISCON VOCAL BAND,給我們帶來冬日裏精采的表演。

滿場的觀眾約有250人,我猜共四場表演應該有1000人可以觀賞到今年的「踢踏效應」創作表演,舞者七人,人聲表演五人,樂手一人,合計表演者13人,其他工作人員約十人,合計約23人,團隊的陣容十分大,舞台設計與場地布置都很完善。以1000人售票約420~600元,門票收入約42萬到60萬,如果不是有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贊助、台灣文創發展公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贊助,這樣規模的舞台與場地音響設備的租金,如何支付這二十多人創意、排練與演出的費用,幾乎是鐵定要節儉度日。

假設舞者與表演者花了60個小時排演,13人就有780小時,如果售票能夠實拿9成約50萬,扣除場租器材算二十萬好了,還有30萬,工作人員都算日薪1000好了,三天10人也要3萬元,一個舞者與表演者如果能拿到約2萬的酬勞,60個小時的排練加演出的時薪大概只有約300元,這肯定不是她們最賺錢的一項工作。對舞者而言,最快樂的感覺,應該是來自站在舞台上時,當四面八方的燈光照在你的身上,當你跳出你自認完美的舞步時,從滿場觀眾的注目禮以及熱烈的掌聲中,表演舞星的大腦會給他分泌最迷人的快樂安多酚,讓人前仆後繼想要再次享受那種感覺。

延伸閱讀:
重溫踢踏效應 相簿
踢踏效應的感動
踢踏效應幕後花絮相簿
踢踏效應END
結束的開始
這幾天的這三天
踢踏效應演出落幕
踢踏效應觀賞心得(上)粉墨登場篇
踢踏效應彩排 部落客搶先看
踢踏效應彩排 雨靴舞
2008/12/20踢踏效應 貝也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