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台灣股價加權指數市場本益比正式跌破10

本月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市場統計月報,正式公布2008/11月底的台灣股價加權指數4509.53,市場本益比9.53,市場本益比正式跌破10,進入了個位數的位置。這是一件值得注意的關鍵數字,意味著全市場的評價普遍降低,股票評價來到偏低的位置,葛拉罕在他的年代認為市場本益比8~14是合理的範圍,中間數是11,來到10以下就可以說是處於偏低的位置。


葛拉罕建議8~14之間維持正常的操作,低於8時加碼,高於14時減碼。由於葛拉漢的投資年代是在1930年美國大蕭條的附近,他的意見,似乎可以作為我們即將面臨的大蕭條的參考。當時他有很多操作都是買進市價遠低於公司清算價值的案件,當時的公司有時會握有大量債券,而這些公司的市價卻遠低於這些債券的價值,只不過這些債券可能藏在財務報表很隱密的地方,外人不太易發覺投資價值,不過現在的財報已經改善許多,也許已經不易再有這種機會。反之,可能還有財報作假的風險。要走這條菸屁股投資之路,也不見得容易。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