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

烈焰情挑佛拉明哥與踢踏舞

這本「烈焰情挑佛拉明哥」是由李昕與林耕所合著,在我還沒開始這個「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之前,我也曾經和朋友一起在他們門下學舞,持續沒有幾個月,因為地點遠在安康的社區中,實在是離北投太遠了,後來他們擴大規模在台北市中心有了教室後,還是沒有繼續學佛拉明哥了,倒是另一位好友決定獻身於佛拉明哥舞表演與教學,一直還是佛拉明哥與有點關聯。當時一起學舞的某幾位學長姐,現在也已經成為各個佛拉明哥舞蹈教室的主辦人了,一直對李昕與林耕在佛拉明哥舞的推廣十分欽佩,我相信他們可能是最成功的一隊了。至少在藝術與維持生計間取得不錯的平衡,不讓舞蹈成為一個讓舞者難以維持生計的困苦職業。


這本「烈焰情挑佛拉明哥」的內容十分紮實,有李昕與林耕兩人的愛情故事,還有他們到西班牙學舞及品嘗西班牙民情的紀錄,基本步介紹,還有在台灣可以買到的著名佛拉明哥音樂與影片,可以說十分豐富。我覺得很有趣的是,佛拉明哥主要是以音樂的曲式來區分,他的表演包含吉他手、舞者與吟唱者,這和美式踢踏舞不同,因為佛拉明哥音樂的曲式明確,很容易辨識,又有有名的卡門音樂為招牌,一般民眾都容易辨識,有段時間幾乎成了女性舞蹈的象徵,代表現代女性爭取活出自我的符號。這在目前坊間的佛拉明哥舞團幾乎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女學員可以看得出來。美式踢踏舞則是男女人數平衡的多,也有頗多兒童踢踏舞班,佛拉明哥則少見兒童參與。

下面整理了一些佛拉明哥與美式踢踏舞腳步上基本步的對照,感覺十分有趣。佛拉明哥強調的轉腕、響板、披肩、扇子、甩裙、轉身,則是美式踢踏舞較少注意的領域。不過腳步倒是很像。佛拉明哥的曲式為十二拍,我始終搞不清楚,美式踢踏舞則是常和爵士樂搭配,但是沒有一定曲式,各種拍子都能編成美式踢踏舞,這也是美式踢踏舞最為創意也最為隨興有創意的地方,可以類似爵士樂反覆變化同一樂句。

Golpe 滿腳掌跺步 STAMP 施予重心滿腳踩地
Planta 前腳掌跺步 STEP施予重心腳掌踩地
Tacon 腳跟跺步 DIG腳跟像鏟子挖地一樣落地
Tacon II腳跟跺步 HEEL腳跟擊地
Punta 腳尖跺步 TOE腳尖擊地
佛拉明哥的預備動作除了Tacon II,都是將小腿向後抬45度,類似踢踏舞做FLAP時的後抬,美式踢踏舞則較自由,沒有一定的規定。

延伸閱讀:
米拉索佛拉明哥之家
臻舞集-專業佛拉明哥教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