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節省電力與電費

讀了「世界又平又熱又擠」,不免俗也會想到要在日常生活中想辦法節約能源,或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雖然,作者佛里曼認為這是綠色革命,不是綠色雞尾酒會,沒有什麼清鬆簡單的方式可以真的產生綠色革命,毛澤東說,革命不可能很優雅。真的要改變世界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勢必是很大的衝突與改變,不是大眾幾個家裡能做的消費決定,就能改變世界。


佛里曼的意思是勢必要立法,立法長期限制產業產品的使用能源的效率,以及立法要求發電的乾淨程度,這些都會影響很大的產業與企業,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也很大,也才是真正會改變世界的重大行為。一般人的綠色行為當然也重要,他有象徵性的意義,表示大家認同綠色革命的方向,即使這些選擇可能的影響極為有限。

我們在家裡能做的事就是節省電力與電費,最直接的ㄧ件事就是將電器產品的待機電力節省下來,特別是尖峰時間,從早上7:30~22:30是電費較高的時間,每度電是離峰時間約兩倍的價格,周日全天是離峰時間,所以某些電器應該主要在周日使用,例如:洗衣機、電熨斗應盡量在周日或平日22:30以後來使用。

白天去上班之後,以下電器都可以考慮拔掉插頭,例如:冷氣機、微波爐、電暖器、除濕機、電鍋、洗衣機、電視、音響、電腦、印表機等,減少待機所消耗的電力,依據台電的資料,待機所消耗的電力約為3%~11%,其實也是不算少。改用省電燈泡及用電效率高的產品,也是綠色革命用電上值得考慮的動作,提高每度電的使用效率,隨手關燈之類的習慣也需要養成。

電視:SONY KDL40W550

1 則留言:

Joyce 提到...

前一陣子的新聞...聽說省電燈泡並不省電..:P...只是提出來作個參考...
http://e-info.org.tw/node/38584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