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克服拖延,簡單但不容易《拖延心理學》

只要是有關於人類行為的改變,都是簡單但不容易的。克服拖延也不例外。因為你要克服的是大腦中神經元已經增厚的連結,也就是你過去習慣所積成的神經網絡。大腦神經雖然是有可塑性的,但是塑造並不是只用一個念頭就能成功的,這是一段漫長的過程。

《拖延心理學》所提出的克服方法,都是簡單但不容易的。很像過去寫過的,投資理財是簡單而不容易的(simple but not easy)。首先是盤點自己的拖延情況,就像盤點資產負債與收入支出記帳一樣。然後,你要設定明確的行為目標,就像設定明確的財務目標。再把明確的行為目標分為許多階段,分成許多比較容易的小步驟、小目標。用表格規劃自己的時間,寫上平常已經使用的時間,把空下來的時間分配給目標,類似支出預算和負債時的還款計劃。一開始用一週當做檢驗的週期,檢討失敗的地方,發生了哪些拖延,學到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改善環境與計劃,用小成功來獎勵自己。

去測量自己的時間感,不要用你感覺某件事要花多少時間來做計劃,而是要真的用碼錶量客觀的時間,改進自己估算事件時間的能力,例如用碼錶量小孩吃完早餐到出門到底要幾分鐘,而不是心理預測卻又每次感覺緊迫。這有點像我建議投資人把指數報酬率與自己主動投資報酬率比較,客觀地估算自己超越市場報酬的能力。學會接受別人幫忙,和拒絕某些人與事,這有點像用錢去購買休閒時間,和拒絕消費主義養成節儉人生觀。給自己充足的休息睡眠和定時做運動,由於改變大腦需要意志力,而睡眠和做運動有助於提高大腦前額葉抑制衝動的能力。安排最佳的工作時間給目標任務。

還有一章講到幫助小孩的方法,很值得分享給做父母的讀者。幫助小孩設定小目標,每個工作時段5~15分鐘。幫小孩辨識時間,買個計時器,並教小孩使用。設定清楚的界限和結果,照實執行後果。適當獎勵,並把藉口與獎勵結合,例如孩子用餓了當藉口,你就說,你餓了,所以再做15分鐘就好,做好就去吃點東西。記住工作是孩子的,不要幫他做他自己能做的事。尊重孩子的選擇,在可行的範圍內,盡量讓他自己決定。打破完美主義,幽默談論自己的錯誤,承認人都有極限與缺點。談論恐懼,告訴他勇氣是克服恐懼而非毫無恐懼。以好奇而非批判的態度來聽孩子的話,不惱怒、不貶低,尊重孩子拖延的原因,幫助孩子控管這種恐懼的原因,採取行動,克服拖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