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讀蔡志忠漫畫書《蒲公英的微笑》

小孩多半愛看漫畫,畫家蔡志忠則是從小就決定畫漫畫。在書的序中,他說,自己從十五歲開始做職業漫畫家,足足畫了五十年,從來不覺得辛苦,能一圓自己的夢想,絲毫都不感覺是在辛苦工作。一生大多數的時間能像蔡志忠這樣過,該算是十分幸福了。

漫畫家似乎總是記得要在漫畫中帶給人一點幽默,不論是劇情的、對白的還是造型畫面的。能讓讀者在少數的對白,加上畫筆下創造的視覺細節,營造出戲劇般的故事效果。漫畫取代了小說中對環境與服裝、物品等的描述,雖然沒有卡通的音效輔助,但和讀書一樣能配合不同讀者的速度,也是一種藝術的形式,雖然主要的讀者是小孩子。

蔡志忠說,他在三十六歲時存到三棟房子和八百六十萬,他體會到工作已經夠了,人來世間這一趟不是為了換取名利財富,你不能用一千萬和上蒼換回十年青春,甚至在臨死前可能連一分鐘都換不回。他自此決定今生不再切割生命去換財富,只做自己樂在其中的事,依自己意願過活,做有意思的事,畫有意思的漫畫,於是關掉自己開了七年的動畫公司。我想蔡志忠可以是之前所寫「提早退休不工作,過紳士君子生活」的好典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