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3

繪畫藝術是擬真的謊言

We all know that Art is not truth. Art is a lie that makes us realize truth at least the truth that is given us to understand. The artist must know the manner whereby to convince others of the truthfulness of his lies.

Picasso說,藝術不是真實,繪畫藝術是擬真的謊言,一種能讓人認識真實的謊言,至少是藝術家所觀察到的真實。藝術家必須知道用方法來說服觀眾,相信他的謊言所擁有的真實性。

藝術是謊言,或者說繪畫藝術是謊言,因為繪畫所顯示的二維空間,和我們語言系統與物理分析系統中,用尺丈量所認定的三維空間的真實感不同。眼睛看到的是兩份二維空間影像,組合在腦中是三維空間的符號概念,腦中還有時間流動的感受,因此繪畫只是二維空間的謊言。

眼睛真正能對焦清晰的範圍,遠小於整個視野,多數視野中的東西都是模糊的沒有細節的,但是卻是經過腦分析後賦予了命名的概念。這個命名的概念和語言的學習有關,可能是原始的語言,學習新語言就像是將視覺分類後的概念重新命名。 繪畫藝術則是將視野中每個模糊的沒有細節的地方,重新擬真地表現出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