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

讀《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The Big Secret for the Small Investor

這書的中文書名實在像在誤導讀者,和英文書名相差甚遠,也不是作者Joel Greenblatt在這本書中想說的重點。我想他的重點在於資金約在千萬等級的小散戶,績效有機會打敗法人,因為法人錢太多,因此研究的標的一定是在大型股,而且法人的短期績效壓力大,無法長期等待好績效出現。

他的結論是價值權重指數,他提的權重是以殖利率和資本報酬率,以營運資金和固定資產為分母的資本報酬率。權重計算細節則沒有提出來。但是他提到一般市值權重指數基金的年度周轉率約6%,基本面加權指數基金約10%,等權重指數基金約16%,而他提出的價值權重指數約80%。這讓我聯想到前幾天讀到台灣新報的期刊,他也有一個台灣新報TEJ的指數,用了七個到十個指標分析,和投報率最相關的指標是殖利率和淨值股價比。

投資的基本概念就是估算事業的價值,然後用便宜的價格買進,但是各種估算的方法都有局限,最好的策略就是沒有信心估的標的就跳過,對你難的問題,對別人也是一樣難,把投資機會彼此比較,用國債當比較基礎,不要跟著法人,因為他們結構上會太偏大型股和短期績效,遠離市場漲跌的情緒,用持股40%到80%的比例來約束自己,最有效的指標是殖利率和資本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