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

輸了辯論反而贏了知識

講者Daniel Cohen說,辯論有三種類型,不過多數時候人們自動都將辯論當做第一型,也就是你輸我贏的戰爭型辯論,往往依靠論證的強烈,和殺手級的論點。第二種是數學證明型的辯論,靠的是邏輯。第三種則是表演型的辯論,類似在陪審團或演講聽眾前的論證,關鍵在掌握與迎合聽者的思考節奏。

第一型戰爭型辯論的缺陷是,讓後續的合作不可能發生。政黨間的辯論如果變成戰爭,很容易淪於濫用戰術技巧,不重視實質的論證品質,強調敵我分別,事後往往不能接受協議、協調、妥協和合作,最後造成哪裡也去不了,誰也說服不了誰。

如果用戰爭型辯論的邏輯來看,輸了辯論的人,反而是贏得新知識的人,因為輸了辯論的人得到一個經過辯論測試的新結論,而贏了辯論的人,除了一點成就感,在智識上是沒有成長的。他建議我們讓自己成為新一代的論證者,除了選擇正方、反方,也想像自己是陪審團成員或演講的聽眾,能在輸了論證後,也能承認今天聽到的新論證真得很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