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6

讀《植物看得見你What A Plant Knows》

中文書名會讓人誤解,事實上,作者只是說植物有感光的能力。芽的頂端能感應藍光,讓植物向光生長。葉則能感應紅光,能夠依據黑夜的長度決定開花與否。也就是植物能依據環境的光而調整自己,盡量適應環境,而且感覺與反應之間有可能間隔一段時間。但是我認為這還不算是一般人對記憶的程度,比較接近觸發開關而已。

植物也有類似動物的嗅覺,一種感覺化學物質的能力。例如果實可以感受到其他附近果實發出的乙烯分子,因而一起成熟,這有助於吸引動物來覓食,協助傳播種子。寄生型的植物也能感受到附近植物的分子而向它生長。植物也有類似動物的觸覺,例如含羞草和補蠅草都能藉電位差來感受到動物的觸碰,進而用電位差觸動細胞壁中水分的排出來運動。發芽期間受到觸摸,會讓植物長得較矮小,可能是植物適應險惡環境的策略

植物還有類似動物的本體位覺,能知道上下,根冠和莖的內皮含有類似平衡石的細胞,能藉由重力滾動平衡石所壓的方位,來決定上下,讓根向下莖向上生長。植物似乎是沒有聽覺,對聲波強度與頻率沒有反應,少數人認為音樂能讓發芽率提高,可能只是喇叭提高的溫度所造成的效果。植物也能感受到溫度,許多種子需要低溫,類似過冬,才會發芽,其原理是溫度造成某些DNA的作用啟動或抑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