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回顧2014年有帳面虧損與心理懊惱的交易

回顧今年虧損的交易,主要來自承包工程類型的公司股票,空調承包、建設公司與公共工程,不過因擔憂打房,見虧損後砍得算早,若持有到年底會更慘。

另外一類牛市中賣得不夠好的交易,主要來自台灣五十ETF賣太早,約提早了10%,賣價高低差17%,從泡沫後最低點開始算五年內一倍,似乎太早還可以等到1.2~1.5倍。一檔持有數年的IC設計股翻身,也賣得有些早,賣價高低差了16%。

散裝航運並沒有如預期因為景氣復甦而回溫,油價出奇的大跌,商品價格也下跌,反而讓煤、鐵這類商品散裝貨運需求下降,運能供過於求也沒有很快改善,懊惱進場過早,只能秉持旱則資舟,以待其乏,繼續撐下去。

一檔因為同學擔任該公司經理人而買進的股票,結果因為自己信心不足,幾個市場消息就放棄賣出,下半年業績大增,股價漲一倍有餘,不但沒有賺到,還得懊惱小賠收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