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1

2014年理財規劃回顧

離開上班族生活的第三年,怎麼感覺好像並沒有那麼久。很少再想起工作時的事情,不過起床時間反而比以前還早,身體健康的程度也比前幾年要好,肌力增加了,體重達到標準了,實在很感恩能達到這樣的狀態。

淨值成長9.7%,投資報酬率7.3%,儲蓄率3.8%,支出下降14.4%,支出因為槓桿買股的十年房貸結束而減少,支出約占年初淨值3.95%,光按此預算提領,就可說是十分穩健。何況,未上市股權(未計入淨值)的配息依然穩建,讓這部分的收入就高於支出,而能有儲蓄。

投資報酬率7.3%低於台股加權報酬指數12723到14172的11.4%,也低於台灣五十報酬指數8805到10356的17.6%。今年台灣五十報酬超越台股加權報酬很多,和去年剛好相反。主因是持股已採505提領策略,而降低到股票50%,若將7.3%乘以二來看還不算太糟,但也沒比簡單買進持有台灣五十好,印證了主動選股的困難。

女兒九月開始上幼稚園中班,從事前很多的擔憂到現在每天很開心地上學,真是今年最值得開心的事,這所學校真是有恩賜的選擇。生活也隨著女兒的校園行事曆而穩定下來。新開始的素描和溜冰學習,也都突破剛開始最難的一段困境,逐漸能從中得到快樂。看到原本幾乎整堂課都跪在冰上的女兒,自己站起來溜一小段,雖然只是那一小步,真是替她無比的欣喜。

今年和女兒的旅行有宜蘭晶英、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南門園區、台南晶英和四草大眾廟、新竹起初露營區、淡水八里渡船、二崎生態休閒農場,還去欣賞了音樂廳的管風琴、天母棒球場看球、天母青少年女排。沒有出國的行程,可能也是支出下降的原因。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