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讀《人與空間的對話:漢寶德看建築》

作者漢寶德在台灣地區選擇介紹了幾個建築,台北市中心的台灣博物館,台南市的武廟和大天后宮,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金門的王宅「十八厝」,還有他自己建在中部橫貫公路的洛韶山莊。其他則是世界各地他認為重要值得介紹的建築。

他介紹了現代主義的建築精神,主要的觀點是建築外觀要和室內用途互相說明,其次是建築外觀要和結構呼應,外觀符合力學邏輯,分別是功能主義與結構主義。而古典與巴洛克建築則是好看與好用不需相關,結構只要不危害安全,何必要它與外形呼應。

就他所介紹的建築,可以看到古代的建築往往造價驚人,例如泰姬瑪哈陵,如巴黎群賢堂,當代已經少見這樣耗資的公共建築,建築師的巧思往往在於如何用有限的預算,做出一些令人新奇的感受或觀點。雪梨歌劇院可能是少數成功用一個建築創造城市觀光效益的案例, 當年也是幾乎預算高到蓋不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