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醫生市長的文化改變

換了一位醫生來當台北市長,希望能稍稍改變政府公務人員的習性,畢竟我們有太多學政治、學法律,習慣當教授的首長了。至少醫生的職涯體驗,有助於稍稍改變政府的效率,希望能從習慣改起。例如最近的識別證議題,這在許多企業也都存在,就是很不容易推動,但是配掛識別證的習慣,也可能產生一些心理層面的文化改變。

昨天看了一段座談,主談者是Before Happiness的作者Shawn Achor,剛好也提到一個醫院改革的案例,不知道做過醫療行政的柯文哲有沒有讀過,是關於一間醫院,藉由改善服務態度,而大幅改善醫院營運績效的故事,他們改善服務態度的方法是教導員工10-5法則,是一個來自Ritz-Carlton的訓練方式,當你與人接近時,距離10英呎時要目光接觸, 距離5英呎時要開口打招呼。就這簡單的方式,改變了整體的社交文化,即使當初拒絕上課的醫生,也從護士與工作人員的行為中,很自然地模仿起來。

一個團體的文化能否改變,關鍵在於是舊習慣的勢力大,還是新習慣的勢力大,一旦持有新習慣的社交勢力夠大,人類天性中的模仿技能,藉由情緒的促發(Emotion Priming),就會讓我們學會新的社群文化與儀式,集體情緒往樂觀或往悲觀發展。希望醫生市長的文化改變能夠在市政府中生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