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7

投資簡單但不容易(Simple But Not Easy)

綠角的FB看到Amazon Kindle提供一本William Bernstein的電子書免費購買,趕緊也用Kindle APP下載了這本書《If You Can – How Millennials Can Get Rich Slowly》,作者說他建議的投資方法簡單但是並不容易。

這個簡單慢慢致富的方法是,每月至少存下15%的所得,分成三分投資於全美國股票市場指數基金、美國以外全球股票市場指數基金和全美國債券市場指數基金。每年再平衡一次回復到各占三分之一。他認為這可以得到5%的名目報酬率,約3%的實質名目報酬率。

為什麼這樣的儲蓄與投資方式是簡單但不容易(Simple But Not Easy)的呢?作者說一般人面臨五大障礙,讓他們無法執行這個建議。第一、錢花太多。第二、對金融領域沒有基礎的認識。第三、不瞭解金融市場的歷史。第四、無法戰勝自己的心理偏誤。第五、對金融業從業人員的本質沒有認識。

最後一點,尤其讓我深思,該要如何去突破這一點。他說,多數金融專業人士,沒有意識到自己的道德缺陷,為了要能正常工作,他們必需告訴自己,一個有關他們如何真正幫助客戶的故事。即使他們能騙到別人,甚至他們自己,請確保你自己不被金融專業人士所愚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