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

頂新、台新:時機與標的差別真大

最近有兩個新聞吸引我的注意力。頂新集團賣出所持有的101公司股權給外國買家,輿論對頂新獲利不滿,政府似乎打算藉投審會的嚴格審查來阻止這項交易。台新金持有彰銀股權,卻在股東會投票中輸給財政部和它所取得的委託書,失去過半的董事席次,等於失去可能的經營權。

兩件事都顯示政府在擴大它的權力。似乎是迎合輿論對大有為政府的期待,政府官員為了得到民意的喝采,擴大解釋和擴大行政影響力。也許對台新金的作為可以解釋是對之前民進黨政府的反動。而對頂新集團交易的嚴格審查,可以解釋為是對飼料油事件求償的預作準備。給人的感覺是,國民黨政策傾向大政府,但是每次遇到FTA都主張自由市場的重要,又是典型小政府思維的政策傾向,兩個作法都是國民黨,實在讓人對它的政策感覺矛盾。

頂新集團當年是在2009年,剛過金融風暴,市場氣氛低迷的時候,高於現增價買進101公司股權,現在101隨市場氣氛轉好營運改善後,以高價賣出給外國買家。台新則是2004年買進,現在都還得認列虧損。當然,從飼料油事件後,看到頂新集團高價賣出101股權賺大錢,很讓人錯愕與不解,他們怎麼這麼厲害,懂得在金融風暴後,用自己的現金多的好信用,收購101大樓的股權,兩者差真多,得好好記下來時機與標的差別真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