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1

2014華人理財規劃發展論壇

從FPAT理事長蔡友才巧妙的提出,銀行、保險、證券業別中,CFP持證人人數和金融業的獲利能力成正相關,今年國泰人壽旗下取得CFP證照的人數大增,奪下保險業首位。理事長任職的兆豐金也是銀行業年度取得CFP證照人數最多,他並說到內部升遷會以取得CFP證照者優先。可見CFP證照在傳統大型金融業的地位應該已經逐漸穩固了。

中午和幾位資深的CFP持證人聊起來,目前大家最有創意的發展就是更多公益信託的案子成立了。除了去年協助孤兒的公益信託,今年又有了協助弱勢者增設無障礙空間的公益信託,以及幫助弱勢兒童學習美術的公益信託。這部分業務,似乎是以手續費業績為主要目標,用多元產品、趨勢分析和尊貴服務吸引客戶的財富管理部門所忽略的領域,是獨立顧問的利基。

不過財富管理部門注重的多元產品,其實多半都是屬於注重短期預期報酬率的類型,只是不斷開發新奇的市場趨勢,台幣債券、台幣抗通膨債券TIPS和台幣抗通膨年金,由於他們認定客戶不能接受這麼低的預期報酬率,也不會注重中長期持有,聽起來連開發的可能性都沒有。財富管理部門只重視產品的合適性(suitability obligation),但是還不到CFP理財規劃證照要求持證人的自律規範,要以客戶的利益優先,要合於信託忠誠義務(fiduciary standards)。

大陸、香港和台灣之中,只有香港的調查中顯示獨立顧問占約10%,而理財規劃書的服務費有個位數百分比,絕大多數的理財顧問收入是薪水和交易佣金,約各半。大陸由於富豪數量多,一般的投資產品不能滿足富豪,一種方向是介紹產業開發型的投資機會,另一種是利用信託與家族辦公室公司來傳承財富給第二代。我想當人成為富豪生活無虞後,鼓勵他們多做慈善公益是最好的金錢用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