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3

每個人都能克服五音不全嗎?

不知道是從哪個年紀開始,我發覺自己的音準不好,經常會唱走音。甚至女兒出生後,唱兒歌給她聽,也會出現走音的問題,只有少數幾首歌能夠安全地不走音唱完。好像也有幾次動念頭要去上歌唱班,不過一直沒有行動,這次自學素描,還有去上溜冰課的經驗,激勵我尋找克服這項弱點的方法。

雖然時間上不能馬上開始上課,開始搜尋歌唱訓練班的資訊。美國似乎有很多以音樂劇為目標的歌唱訓練班,稱為CCM(contemporary Commercial Music),可惜好像沒有書籍可以看,也許是因為歌唱使用的發聲器官個別差異大,比素描更難形諸文字,至少書還能有圖,教歌唱則勢必得要有示範的聲音才行。台灣只找到一個科學歌唱訓練班,似乎是比較科學化,而非單純傳統古典的訓練。

他提到五音不全的原因,舉出實驗結果,多數人不是聽覺的能力不好,而是控制聲帶發出正確音準的能力不好。記得不久前讀過一篇文章,現代的數位錄音編輯,已經能準確調整音調,因此歌手的錄音出版時幾乎都已調整過,都有完美的音準。未來甚至現場唱都能即時調整音準。而我們聽自己的聲音時,或電子合成音樂旋律時,比聽別人(歌手)的聲音時,音感更好。

科學歌唱訓練班還介紹了一個Vocalist Lite APP,可以讓人練習音準,利用手機發出電子合成的音調頻率,然後用手機麥克風來即時偵測唱出來的聲音頻率,還會在畫面上即使顯示頻率的高低曲線,實在是很厲害的學習方式,不必擔心在音樂老師及同學面前唱錯時的尷尬,可以自己一個人關在小房間裡練習。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