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滑冰大摔跤

大摔跤來得好突然,完全回想不起來發生的細節,只記得外套口袋裡的手機、鑰匙、護唇膏全都被拋了出來,趕緊撿東西站起來,站著驚魂未定時回頭看,女兒和老婆好像都沒注意到我發生了什麼事。可能是像胡教練說的,初學者很容易一下子失去平衡,忘記核心肌群用力維持角度,發生那瞬間,也可能腦筋思路不知道飄到哪裡去了。

今天的最大驚奇,其實是女兒的大進步,今天很順利地就跪站了起來,練習橫向在一條直線側向移動時,每步冰刀要和線垂直,她甚至表現比我還穩,我老是會向前飄,教練說是我腳踝沒有彎曲到較小的角度,太直就容易重心後移而前滑,我想大概是要更蹲低的那種感覺。

複習推刃前進時,教練在牆邊畫兩條直線,要我朝牆壁前進,我最常見錯誤是胯會向推刃的腳轉開,這樣會讓重心滑開,正確是要維持胯正面朝前,比較能讓重心維持在滑行的腳上。第二個錯誤是會用肩膀轉動去平衡,正確是要維持兩手同時在前,肩與跨平行,而非手一前一後想扭腰來平衡,上半身應放鬆,整個身體正面朝前。我想,可能就是這兩種失誤之一或一起,造成我這次的滑冰大摔跤。

新的練習是葫蘆前行後行,先練習單腳置重心另腳腳跟外轉內轉,換腳。然後,練習單腳置重心另腳從膝蓋前滑後滑回到原位,換邊。然後,練習雙腳同時膝蓋前滑後滑回到原位,這可以兩人相互牽手前滑後滑。然後是兩腳內轉讓腳尖靠近,在兩腿外轉讓腳跟靠近,注意要讓刀在水平上轉動,不要用內外側,內轉有些小腳趾下壓的感覺,外轉時腿後聯結到屁股有類似立正夾住兩腿縫的感覺。面對牆壁作葫蘆前行後行練習,葫蘆前行從外轉讓膝蓋下小腿前滑開始,然後兩腳內轉讓腳尖靠近。葫蘆後行從兩腿內轉膝蓋下小腿後滑開始,腳尖外轉立正夾住兩腿縫,讓腳跟靠近。可以利用腳趾的力量來上下左右控制冰刀的前後左右的水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