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6

新上市公開發行股票IPO的時機與定價

看到黃國華耕讀筆記一篇有關IPO的文章,他認為2014年是史上最惡劣的新股上市年,他舉出許多統計的事實,超過一半已經從第一天收盤價下跌,大虧20%的比大賺20%的多得多,不過可惜沒有和歷史上的其他新股上市年比較,史上最惡劣的論證略為薄弱。

2014年可以算是新上市公開發行股票IPO的好時機,股價指數來到9000點以上,整體市場的估價水準是偏高的,能上市的公司選擇在好時機賣股籌錢,很合理,總是要靠投資人樂觀,才能籌到錢來擴大規模。這當然跟投資人的好時機是相反的,總是要靠賣股的人悲觀,才有可能撿便宜價買到好公司。

新上市公開發行股票的定價,通常決定在公司經營者和承銷的券商之間,訂得高公司能籌到更多資金,訂得低承銷的券商容易賣出去,且自己持有的也能賺到差價,券商越是強勢,越有可能把價格壓低,對投資人財越有利。市場樂觀時券商就不容易強勢,因為別家也能辦得成,就沒有非要用態度強勢的券商。

即使說2014年是史上最惡劣的新股上市年的論證略為薄弱。對投資人而言,IPO還是最好避開的區域,因為發行的時機與價格,都掌握在賣股籌錢的公司派手上,能有幾個人是願意在可以多籌錢的時機,自願說他只要合理的價格賣股就好,更何況在過度自信的經理人眼中的合理價格,往往也是過於樂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