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宗教是教養的副產品

在《The God Delusion》中,作者Richard Dawkins說他認為解釋宗教的來源,可能要把它當作某種人性需求的副產品,才容易理解。就像飛蛾撲火只是蛾依據月光導航的副產品。當我們無法直接解釋為何飛蛾撲火會對蛾有利,就像難以解釋宗教為何對人類有利。飛蛾撲火只是蛾依據月光正常導航的特例,因為人造光源的出現,才讓飛蛾撲火。

他舉的範例是子女的教育,推想人類在教養子女的過程,如果子女願意相信並聽從父母或長輩的話,例如:過馬路要和大人牽手。相信並聽從父母的特質,可以讓子女更容易生存,但是這種特質的人也容易被騙,變成宗教的信徒,變成軍隊的士兵,或是君主的奴隸。

這讓我聯想到證券市場,證券市場中的投機賭博行為,也像是一種副產品。如葛拉漢所描述的,金融投資者拿出資本購買企業股權,希望從企業的盈餘中分回利潤,證券投資應該要像企業投資一樣。但是真實的證券市場卻充滿了投機賭博這些副產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