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讀《不買飆股年均獲利40%》

我實在看不出這本書的書名是怎樣選出來的,原名是《The Big Secret for the Small Investor》。作者是Joel Greenblatt,前一本有名的書是《打敗大盤的獲利公式》。

作者認為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在於,估算企業價值的能力,不過由於這件任務很難,但是又非做不可,因此他認為對小投資人最好的策略,就是專心在少數自己比較懂的產業和公司。

另外一個可行的策略是避開與大型法人正面對決的股票,選擇沒有分析師推薦,法人因為規模不願意買進的小型公司。不知價值的不滿,不能比較的不買,太複雜的不買,不要完全追隨市場的情緒,也就是不要完全依照市值權重,改採價值權重的股票指數。

價值權重的方法很多,他認為小投資人最好的策略是現金股息殖利率,和資本報酬率(營運資金和固定資產)。由於人性都會過度自信和過度重視短期,難免受到市場情緒影響,可以設定一個投資資金的上下10%範圍,允許自己一年調整一次投資股市資金占總資產的比例,讓自己有點事做,卻又不至於造成大災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