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6

讀《失序的貨幣》

作者林毅夫,過去印象中都是從台灣叛逃的軍人。這本書讓人知道他的經濟學術背景,對中國的發展和2008年的金融風暴,提出他的看法。他認為,並不是因為中國操縱匯率、累積過多外匯存底,外匯存底又投資在美國造成偏低利率和資產泡沫。

他認為是美國自2000年以來偏低的利率維持過久,寬鬆的貨幣再加上金融監理的放鬆,導致許多不是銀行卻和銀行作法類似的影子銀行,槓桿高又以短期債務來投資於長期資產,政府過度鼓勵放款給低收入的階層,加上創新無妥善監理的次級房貸債券,造成過度消費和房地產泡沫化。影子銀行一遇到投資資產跌價就破產,造成連鎖的流動性資金危機,消費信心喪失,失業與衰退就無法避免。

他也認為歐洲邊緣國家緊接著發生的主權債務風暴,也是類似的原因,由於歐元區核心國也和美國同步維持寬鬆的貨幣,和自由化的金融交易市場,造成資金外溢到歐洲邊緣國家,而核心國的過度消費,更刺激邊緣國家的經濟成長、歲出成長和房地產泡沫化。

解決的方案,他建議是仿效過去凱因斯的提議,以紙黃金為國際貨幣發行之準備,創造世界的統一貨幣基礎,降低美金的儲備貨幣地位。然後以每年額外發行的紙黃金來從事全球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不過,這聽起來就不像美國會同意的方案,除非又發生戰爭與戰後的蕭條。

他認為開發中國家,不該是採用進口替代的產業策略,也不該盲目開放金融自由化,而是要挑選國家有比較優勢的產業,用公共建設來促成該產業形成有競爭力的自由市場,鼓勵這個產業的出口,同時相對增加進口的消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