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投資優質同學法

巴菲特曾給過一個演講,要人去思考,如果能從MBA同學中選一位獲得他未來所有收益的十分之一,你會選誰?你會依據什麼特質?反之,如果要你放空一位同學,你會選誰?你會依據什麼特質?這讓我聯想到我最近一次不錯的投資決策,也許值得擴大嘗試。

因為我已經邁入四十,不少同學都已經在很多台灣公司位居中間幹部。有一年,同學間的聚餐,當年經常一起打橋牌的朋友,聊到久沒消息的老同學,發現有位同學在上市公司又外派到新加坡多年,所以總是無法來聚餐。回家後,特別去找這間公司來研究。

這位同學,依我的回憶,絕對是我會願意買進他未來所有收益十分之一的那種特質,聰明而且性格穩重成熟。如果,這樣的人都在這間公司工作這麼久,雖然公司一時出現錯誤決策,押錯寶,錯失市場先機。若這位同學都還在,表示公司優質人力還能留住。只要調整策略,重返榮耀,並非不可能。於是我開始買進,一開始兩、三年都是越買越跌,終於今年,該企業營運展望已經大幅改善,投資的部位也開始呈現獲利,這時候回想,錯誤就是怎麼押10%這麼少,而且中間也賣得太快。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