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你能投資報酬高於市場嗎

你能投資報酬率高於市場報酬率嗎?從菜籃族與高交易量來觀察,在台灣,相信自己能投資報酬率高於市場報酬率的人,應該占很大的比率。我覺得相信你能投資報酬率高於市場報酬率,就像一種容易信的迷思或錯覺(delusion)。

這讓我聯想到《有神的迷思The God Delusion》書中,有一句關於宗教有趣的引言-Seneca the Younger: “Religion is regarded by the common people as true, by the wise as false, and by the rulers as useful. ” 「一般人認為宗教是真實的,有智慧的人知道宗教是假的,而掌權者則認為宗教是有用的。」

如果把它改寫成關於投資報酬高於市場的警語,將會是「一般人相信自己能投資報酬率高於市場報酬率,有智慧的人知道這種信心是沒有根據的,而金融業者則認為一般人這種迷思是可被利用來獲利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