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活到一百歲的目標會不會太高

因為年近四十才生了小孩,給自己設定活到一百歲的目標,希望能看到女兒六十歲生日,如果有孫輩的話,看到他成年。這目標會不會太高呢?倒不是怕死得早,而是怕活得厭。

今天與一位朋友聊天,他說自己的母親今年才以高齡九十九歲去世,一年前才發現癌症,這樣的高齡,並沒有選擇積極做化療,只接受安寧緩和照顧。他說到母親之前就有說過,感覺活得太久了,可能是因為兩腳都換了關節,最後出入都是靠人推輪椅,那個年代的人又不識字,將近百歲的生活,並不是那麼燦爛。

似乎該為可能的百歲生活先做好預備。健康固然要努力維持,但是終有失去完全行動自由的一天,如何能在這樣的身體情況下,還能保有到愉快、正面、積極、感恩的態度,持續有好奇、學習與追求滿足的心力,維持與建立更新的、有活力的社交關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