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口咽運動可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美國睡眠呼吸中止症協會(American Sleep Apnea Association)有一篇文章,介紹到嘴巴與喉嚨的運動有可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雖然,目前的已發佈的論文所研究的對象數量還太小,還沒有足夠證據,讓口咽運動成為醫師認可的療法。

例如這篇論文,對象只有31位,隨機分兩組,一組給予每天三十分鐘共三個月的療程,另外一半為控制組,口咽運動療程是衍生自演講訓練,包含舌頭、軟顎和咽喉側壁的訓練。實驗前後,體重腰圍沒有明顯改變,療程結束後,實驗組平均頸圍由39.6降到38.5,呼吸中止次數每小時由22.4降到13.7。顯示,口咽運動能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

找到某個網站,從演講訓練擷取出21種運動。還有一篇論文是提到吹digeridoo這種笛子,能夠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25位病人分兩組,實驗組在八週內上四堂didgeridoo笛子課,並被要求一週五天,每次練習至少20分鐘,結果AHI由21降到11.6,研究者認為是因為吹digeridoo笛需要以鼻吸氣,然後持續吐氣,以鼻吸氣可能改善上呼吸道的阻塞,同時持續吐氣鍛鍊到了臉頰的力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