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2

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減半

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由100%扣抵降為50%,這還真是一大改變。令人深思是否該改變投資的方式。雖然這對大股東的傷害高於一般人,但傷害的百分比是相同的,參與配息變得稅負更高。

簡化的案例:如果公司稅前所得100,繳稅17元,盈餘83元,全數配息,股東股利淨額83元,可扣抵稅額減半,變成8.5元。股東股利總額為91.5元,可扣抵稅額占總額9.3%。等於只要邊際稅率超過或等於12%的家庭申報戶,參與配息都會要補稅。參與配息者,幾乎都會按股利金額大小加稅。當然,大股東持股多,增加的稅金絕對金額會較多,但加稅比例則是和二代健保一樣大家相同。

加上2%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盈餘配息83元的補充保費金額是1.66元,若邊際稅率等於12%,採標準扣除額,盈餘配息83元,總額91.5元,需繳所得稅10.98元,減可扣抵稅額8.5元,比不參與配息,需多繳2.48元補稅,和補充保費合計4.14元,占股利淨額83的4.98%。假設股息殖利率為6%,反推市價為1383.3元,參與配息的成本為市價的千分之2.99。交易成本讓先賣出不參與配息,除息後再買回,不敷成本。乖乖接受加稅,多付股利淨額2.98%的所得稅,比較合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