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讀《呼吸力》

作者西原克成,是日本的醫學博士。他認為很多疾病,包含睡眠呼吸中止症,都和「口呼吸」很有關係。打呼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幾乎都是有「口呼吸」的習慣。除了「口呼吸」,他認為一般人還有兩大問題,「單邊咀嚼」和「睡姿不良」。

除了練習鼻呼吸、橫膈膜呼吸,在克服「口呼吸」上,他也建議晚上在嘴上貼膠帶,或用類似成人奶嘴的呼吸訓練器,練習嘴旁的肌力。另外,「單邊咀嚼」或是咀嚼不夠,也會造成表情肌肌力不足,讓人容易「口呼吸」和打呼,可以練口輪肌操(美容瘦臉操)或嚼口香糖來改善。

「睡姿不良」包含時間太短、側睡或趴睡,由於重力對骨骼的壓力很大,必須有足夠的時間躺在床上,才能讓骨骼休息,側睡或趴睡都會給骨骼增加不平衡的壓力。這點和一般對打呼者推薦側睡來給減少打呼很不相同。他認為衡量利害關係,還是仰睡較好。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