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4

讀《不疲勞的生活》

作者是一位日本醫學博士安保徹,他認為人太忙碌或過於輕鬆都會疲倦,除了出於自律神經的失調,也和人體能量生成系統相關。細胞厭氧的糖解系統,用於細胞分裂和肌肉爆發力。嗜氧的粒腺體系統,用於抑制細胞分裂和肌肉耐久力。人童年時糖解系統占優勢,老年時粒腺體系統占優勢。但是人若短期生活緊張、壓力大,交感神經興奮,低體溫、低氧、高血糖有利於糖解系統。但時間一長,會傷害粒腺體系統,癌細胞就是粒線體極少的分裂細胞。因此疲勞罹病或致癌都是源於超過負荷的生活模式。

他認為解決的方式是,深呼吸、泡澡、選擇食物(糙米)並正面思考,就能預防疾病。他也提到打呼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警訊,打呼幾乎都是隨肥胖而來,不是因太忙而大吃解壓,就是過於鬆懈導致熱量消耗太少。治打呼的方法,就是改變生活方式,甩掉肥胖,增加肌力。中年人肩疼痛,往往是因側睡,而無法仰睡往往是因肥胖造成。按壓指尖指甲生長的根部(無名指以外)可以刺激副交感神經,按無名指則刺激交感神經。

實驗顯示,相對於淋浴,泡澡組的人體內淋巴球較淋浴組高,且白血球數較低,顯示泡澡能穩定自律神經的循環。交感神經負責白天,使身體適合活動量大的動作,抵禦外敵的顆粒白血球增加。副交感神經負責晚上,讓人放鬆,心情舒暢,適合休息,淋巴球增生,修復身體,攻擊癌細胞等異常細胞。腹式呼吸刺激副交感神經,胸式呼吸刺激交感神經。過敏是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應減少壓力,多曬太陽,鍛鍊精神與體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