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該報稅了

前些年報稅,我以增加扣繳憑單為樂,勉勵自己在薪資以外,增加各類型的收入,其中數量的大宗就是股票所發放的股息。慢慢地,薪資以外的所得超過了薪資。離開職場前幾年,薪資以外的所得讓邊際稅率不斷提高,總實質稅率也提高。今年,離開職場的第二年,終於要報一年是完整離開職場的綜所稅了。

實質稅率降低到5.4%,從去年的11.3%大幅下降,而且居然能退稅。大概是回台灣上班以來,第二回能夠退稅,不知道該不該高興。今年明顯感覺到的差異,應該是列舉扣除的健保費變大了,所繳的健保費比醫療費用的自付額多很多。明年,可扣抵稅額將要減半,如果用今年的數字來看,幾乎今年全部的退稅金額都要被減回去了。

最近一兩年政府增稅不斷,一方面財政困窘,公務員卻還加薪,太優厚的軍公教退休金制度也無力改革。另一方面社會對統計上出現的貧富差距不滿,剛好讓官員借力使力。加稅可說是沒有遇到太多阻力,可是這對目前依靠提領過去儲蓄投資來生活的人而言,卻是一副只能默默吞下去的苦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