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排球的肩膀強化訓練

網路傳播知識的力量真是強大,尤其美國人願意分享知識的比例真得頗高,這種共享與分享的文化,可能是來自已經頗為富裕滿足的生活,不會太過執著於個人的發現,而因為分享而得利的人,也願意適當地回饋,當比例夠大的時候,累積起來也能提供分享者不錯的回饋。

上兩回和高中同學打排球後,大家還是很有興致,又再次湊出一天要來打排球。我的肩膀復健還是沒有完全恢復,不過已經有一點改善。突然想起,也許在網路上能查到一些有關排球的肩旋轉肌運動,於是加上排球殺球的關鍵字,就找到一些英文的相關資源。

這段Youtube中關於肩膀訓練的方式,幾乎都是我不記得有學過的,到底是我忘了,還是當年根本沒有這麼重視肩膀訓練,也不可考了。動作包括兩手側平舉拿球微微旋轉,單手向前平舉微微旋轉,兩手側平舉手持重物肩外旋內旋,兩手側平舉前臂90度從水平向上到垂直,兩手垂在身體旁與前臂成90度拉彈力繩內轉外轉前臂。

但是這位分享者的說明真得頗有說服力,他解釋排球殺球的四個位置也是很清楚合理,我相信即使過去有看教練作過,但是也沒有真的融入我的動作。第一動作位置,起跳時兩手後擺,要將手腕勾起向上方,這樣能確保起跳時讓手向前向上擺動。 第二動作位置,起跳後兩手前伸到眼前。 第三動作位置,右手拉開,關鍵在用手掌向後打開來帶動,前臂與手成九十度,手肘要保持高位,這樣時間與距離最短。第四動作位置,下揮的關鍵是非擊球的擺動手,手腕要保持胸前,避免降地擊球點,揮臂後要讓手完全揮到大腿同時頭像敬禮一般向下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