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

讀《華爾街的猴戲》

作者從頂尖MBA畢業後,進入投資銀行擔任協理,只比分析師高一階的資淺工作,最主要的工作是製造說明書,印刷精美、經過副總裁、資深副總裁、執行董事反覆修改過的說明書,用於爭取客戶將發行股票或債券的承銷業務,和實際交易開始後的實地查核、起草會議、巡迴說明,第一年的年薪就達到20萬美金,還包含許多報公帳的禮車、餐飲、頭等艙飛行。

投資銀行這麼賺錢,因為傳統上在美國,它是個寡占市場,由少數華爾街投資銀行把持,彼此默契很好,絕不殺價,而落選者也都能參與承銷團作為安慰獎。而之所以能夠承銷,一方面也是美國法人投資人多,這些人看在投資銀行的努力招待說明,即使很不喜歡,也會買一點,因為害怕下次的好標的投資銀行不分給他額度。

從這本書的故事中,很能體會葛拉漢所提的看法,一般人不要投資IPO或高收益債,因為多數時候投資銀行為了搶生意,都會配合公司派來高估乘數,讓公司經理人高興,才可能搶到生意,而頂尖MBA畢業生就是創意地尋找高估的方法,讓估價高得很合理,或是文字堆砌難懂到沒人能搞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