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5

讀《關於稅,你知道多少?》

可能是因為法文的翻譯,和對法國歷史觀點的缺乏認識,這本書讀來,不太能進入狀況。

記錄幾個比較有趣的觀點。增稅通常發生在戰爭或是財政危機的時候,這似乎和最近台灣的情況相符。福利國家的核心觀念是利用租稅來做所得重分配。追求的目標是哪一種的所得重分配,有一份調查,讓受訪者在四種所得分配方案中選擇。第一,所得平均值最大化。第二最貧窮者所得最大化。第三,追求所得平均值最大化,但控制最低水準。第四,追求所得平均值最大化,但控制整體分布。受訪者78%選擇了三。

所得重分配不能只靠累進稅制,還必須依靠社會津貼的分發,而如果津貼沒有和所得連結,例如常見身分別的津貼(老農),則無法減輕所得不平等。所以,如果租稅政策沒有整體性,就會變成很片斷地針對不同ˇ地區、產業或身分減稅或給予津貼。我想,應該可以利用統計,來觀察各類津貼有多少百分比發給所得最低百分之十的族群(最貧窮者),作為衡量某項津貼的所得重分配效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