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8

擲硬幣連續出現四次相同的機率

《If you can》中讀到一個有趣的故事,大學教授要多數學生不擲,但手寫30次擲硬幣的紀錄,只有一位真的有擲硬幣記錄下來,大學教授離開教室讓學生寫紀錄,回來後猜出真的擲硬幣的人,故事說,每次都能猜對。因為一般人手寫這種紀錄時,往往低估擲硬幣連續出現四次相同的機率,30次擲硬幣的紀錄中幾乎一定會出現連續出現四次相同,但是一般人不會自己寫出這一種序列。

這讓我聯想到過去的輪盤策略,如果用上面這個故事的邏輯來改良,似乎也可以對任何猜黑白、大小,機率類似擲硬幣的賭戲,採用連續出現四次相同的賭法。賭法是,以15次的賭金為成本,每次贏就賭倍(把贏來的再賭下去),賭連續出現四次黑(或連續出現四次白)會出現在30次中(如果一半黑一半白15次賭金可賭30次),一旦如此,可以得到2的四次方16倍的單次賭金,相當於0%~100%的報酬率。出現你所賭的連續四次黑後就中止遊戲。

備註:連續出現四次黑的機率,序列會像白黑黑黑黑白,約為2的六次方,64分之一的機率。原故事中沒有指定黑或白,所以應該是約32分之一的機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