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改內閣制解行政權獨大問題

這次服貿協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立法院委員會造成的爭議,學生衝入立法院靜坐抗議,甚至闖入行政院後被鎮壓排除,實在是很熱血的青年學生運動,如果早個幾年,我想我也會義憤填膺。不過,我現在只感覺自己像是被瞄準要推翻的成年人。這次的事件,讓我聯想起不久前讀到的《大崩壞》。

《大崩壞》中,某些已經發展複雜的文明最後卻崩壞的原因,其中好幾個崩壞文明都是島國,除了原本文明所在的環境資源無法承受人口的膨脹。另外就是因為砍伐完樹木導致沒有材料可以建造船,因此失去了與其它文明貿易的航線。同時,島上各族領袖又只知爭權奪利,只想靠搶奪(重分配),而不認真面對如何永續生產自給自足的難題。

其中一個現代的案例,是在加勒比海上的西班牙島,這個島分為兩個國家:海地與多明尼加,面對相似的地理條件,兩個國家卻經濟狀況相差很大。主要的差距,就是多明尼加的黑人歡迎移民,利用這些白人移民繼續和歐洲與美國人貿易;而海地的人則只和多明尼加人貿易,而讓自己文明的發展落後積極貿易的同島文明。

從《大崩壞》的例子延伸,我認為,對於台灣,兩岸貿易繼續積極開放才是較佳的選項,簽服貿協議也是較佳的選項,即使照簽目前的版本,也沒有多糟。因為如果最後反正都是要簽,要開放,再重談,恐怕也不會談到更好的條件。我可以理解這些青年人的恐懼感,恐懼中國併吞台灣,恐懼經濟變更糟,討厭目前看起來親中的國民黨政府,藉著過半的立院席次,想用表決來通過這個協議。感覺上,總統還以為自己是過去黨政一體下的威權總統,以為立法院黨團都是黨主席的下屬,事事都想用黨紀要求立委投票一致支持。但是,以我來看,積極貿易還是比保護主義鎖住兩岸投資貿易要好的選項。

我認同,眼前的政府的確有行政權過大的現象,總統想藉著黨主席的地位,主導命令立法院黨團照單全收行政權的決策。可惜這個行政權獨大的問題,不是服貿協議抗爭所能真正一次解決的,難道將來每次都要霸占立院才能讓行政院聽從立法院嗎?改成內閣制,行政院長改由立委互選,也許能提高兩院間的合作氣氛。或是國民黨的黨主席改由立委互選,避免立委還要受制於黨組織,黨組織又被掌握行政權的同一群人掌握,無法直接反映民意。服貿協議的表決,如果兩黨都開放投票,這才真正有意思。或者,來全民公投服貿協議,也不錯。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