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7

看烏克蘭,想台灣

看到烏克蘭的政治混亂,還有鄰國俄羅斯的經濟和武力威脅,讓我聯想起不久前讀的大崩壞。某種程度上,烏克蘭的問題在於它地處一個氣候寒冷的地理位置,雖然有對外的貿易管道,但是天然氣的來源幾乎完全依賴鄰國俄羅斯,以它負債的狀況,根本就是已經無力靠自己獨立生存。

也許是因為早年在蘇聯的旗幟下,靠著蘇聯的資源分配,而能夠支撐一個龐大的人口與政府,獨立之後,俄羅斯開始明算帳之後,現有的人口和政府規模,公務員的數量、待遇、福利與退休金,應該都是國家稅收所無法支撐的規模。而烏克蘭的總統之所以逃走,要重選總統,從某天的新聞,看到前總統的豪宅,就知道有權有勢的人,往往都是短視,緊抓自己的利益,沒有辦法作出對烏克蘭有利的長遠決定,即使知道公務員待遇必須降低,國家財政才能健全,才能獲得國際援助,也無法作出正確的決定。

不免想到台灣的政府,面對財政的赤字,舉債的上限,想到的方法都是加稅為主。當然整個計畫中不可能沒有加稅,但是如果真是要補赤字,那就別同時又想討好上班族,提高薪資扣除。應該是每加稅一元,就降低一元公務員的固定薪資,看是要減少公務員人數,還是減少公務員退休金,尤其是政務官的固定薪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